中國會計師
投考趨勢

中國註冊會計師( CICPA , Chinese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為一項執業資格考試。由中國財政部成立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旗下並設立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辦公室,負責組織並且實行每年的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工作。其中,這個辦公室設在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

註冊會計師,英文全稱Certified Practising Accountant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簡稱為CPA,註冊會計師專業考試科目為《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戰略與風險管理》,綜合階段為:職業能力綜合測試。 在國際上一般是說註冊會計師,指的是從事社會審計、仲介審計、獨立審計的專業人士,在其他一些國家的會計師公會,如加拿大的CGA,美國的AICPA,澳大利亞的澳洲會計師公會,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而不是中國的中級職稱概念的會計師。

目前越來越多的台灣會計人員投入到了大陸註冊會計師考試的熱潮中。 CICPA 除了與台灣 CPA 考試一樣具有單科及格制的特色外,台灣考生在取得大陸註冊會計師考試全科合格證書後,對於前進大陸地區就業一般有兩種取向:一是進入大陸會計師事務所,可進行鑒證;二是不進入事務所,先加入會計師協會,成為非執業會員,非職業證書以後只可以進入企業單位從事財務經理的職務,但不能進行鑒證審計,如此則可任職於台灣公司於大陸的分點或分公司,進行公司財務相關工作。

除此之外,在校學生(尤其是會計所的研究生)也可以藉由通過大陸註冊會計師考試,作為提升個人能力的途徑。因為大陸的註冊會計師考試是一個體系的知識,從會計、審計、稅法、經濟法、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及綜合能力測試,從這些檢核來看,CICPA 考試不僅僅是培養一個會計人才,更可以培養成為綜合型的人才。

目前,大陸地區 CICPA 考試於1993年起累積參加考試的總體人數已經超過1,000萬人次,截止到2014年底,中國累計有19.3萬人取得了全科證書。

一、報名條件
  1. 專業階段考試:
    •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認可的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的學歷;
    • 已取得港澳臺地區或外國法律認可的註冊會計師資格
  2. 綜合階段考試:
    •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 已取得財政部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頒發的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合格證。
  3.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員,不得報名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
    • 因被吊銷註冊會計師證書,自處罰決定之日起至申請報名之日止不滿 5 年者;
    • 以前年度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因違規而受到停考處理期限未滿者。
二、報名方式與流程
網上預報名
報名時間 2024年4月8-30日,
2024報名簡章
  • 登錄 “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網上報名系統”( http://cpaexam.cicpa.org.cn )進行網上預報名。
  • 下載列印預報名資訊表,以備資格審核或現場交費時使用。
  • 專業階段考試報名人員可以同時報考專業階段 6 個科目,也可以選擇報考部分科目。
考試時間及科目
  1. 考試時間
    • 綜合階段考試:
      2024 年 8 月 24 日(星期六)
      08:30-12:00 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試卷一)
      14:00-17:30 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試卷二)
    • 專業階段考試:
      • 2024 年 8 月 23 日(星期五)
        08:30-11:30 會計(第一場)
        13:00-15:00 稅法(第一場)
        17:00-19:00 經濟法(第一場)
      • 2024 年 8 月 24 日(星期六)
        08:30-11:00 審計
        13:00-15:30 財務成本管理
        17:00-19:00 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 2024 年 8 月 25 日(星期日)
        08:30-11:30 會計(第二場)
        13:00-15:00 稅法(第二場)
        17:00-19:00 經濟法(第二場)
  2. 考試地點安排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的考區。
三、港澳臺考生報考流程
第一步:
閱讀協會發布的通知和公告
包括重要通知、政策制度、地方公告、問題解答。
第二步:
考生註冊或登錄
註冊一個新使用者或登錄系統。 由此註冊
第三步:
填寫報考資訊
登錄成功後,點擊「我要報名」進入報名流程嚮導。
第四步:
網上支付或現場繳費
考生資格審核、繳費等工作。
第五步:
列印准考證
列印准考證有時間限制,請注意列印時間。
※資料來源: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
我要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