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敏財稅通
篇名
國考志願選填分發攻略(財稅國考篇)
作者
施敏(張曉芬)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925

高普考放榜至今約一個星期,老師的FB私訊有三波浪潮來襲。第一波浪潮是上榜同學主動分享的喜訊及感謝文;第二波浪潮則是以些微分數落差飲恨,鼓勵欲奮起再戰的同學;第三波則是上榜學員享受金榜題名甜美果實同時,伴隨而來忐忑不安的分發相關問題。
經過第一波及第二波道賀恭喜及成績診斷之回覆,老師我已經略顯疲態了,由於每位上榜同學關心的分發議題及提問幾乎大同小異,施敏老師彙總學員個別的提問及疑惑,索性來個統一詳細說明。

問題一 「國稅局」、「稅捐處」、「財政局」差異何在?
國稅局顧名思義是以查核「國稅」為主的稅務行政工作,舉凡:綜合所得稅、所得扣繳、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遺產稅、贈與稅、貨物稅、租稅保全等均屬之。一般而言,工作內容較有挑戰性、較為忙碌,但可以學到很多實務的租稅知識,對於打算長遠在租稅領域耕耘者有很大的幫助,但也有少數同學分發到國稅局之服務股(課),負責人事、總務或辦租稅講習活動等非稅務專業的工作。整體而言,在國稅局工作的薪水普遍較高,除了稅務加給每個月大約多2000元外,還有加班費喔!
稅捐處(OO分處)則以查核地方稅為主,例如: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契稅、娛樂稅等。在地價稅及房屋稅方面,由於屬於「底冊稅」,除了自用住宅的審核或農地的勘查,需要詳細審查或外訪外,多為發單核課等相對單純的業務;在土地增值稅及契稅方面,則取決於房地產景氣與否,若房地產交易熱絡,承辦的案件數量將會隨之增加。
「財政局」通常直接在縣市政府辦公大樓上班,例如: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至於負責什麼業務,可就說不定了,要看當時的缺額是什麼?有可能負責財產管理、活動規劃、庫款之收支或是菸酒稅等,跟租稅的直接關聯度較小,薪資方面則沒有稅務加給。

問題二 總局、分局或稽徵所之差異何在?
國稅局總局的業務量涵蓋層面廣泛,以臺北市國稅局為例,由於每年缺額眾多,選填上志願之後再進行二次分發,屆時才會公布詳細的缺額,例如:總局服務科、審查一科、審查二科、審查三科、審查四科、法務一科、法務一科、綜合規劃科、徵收科或稅務資訊科等,抑或是oo稽徵所,或oo分局等。建議您上網查詢總局各科室的工作職掌,先行做一番功課之後,再審慎選擇二次分發志願順序。
台北市國稅局網址如下:
https://www.ntb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890/4700848120250831380?tagCode=

問題三 財政部比國稅局(或分局或稽徵所)還要好嗎?哪個單位的升遷較為快速?
哪個單位比較好?哪個單位的升遷較快速?真是因人而異,說不準的!依據施敏老師每年輪番看著同學上榜分發,持續近二十年的經驗,只能說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首先,給大家做好心理建設,試想「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職缺,會釋放缺額等著您這個新人去報到嗎?分發缺額大多是老鳥稅務人員「挑選完、剩下來」的職缺。所以,勇敢面對現實,不要做這種不切實際的白日夢了!
至於升遷快慢,多半取決於您的工作表現、應對進退,工作態度及同事相處。在人人稱頌的單位,有人適應不良、掛冠求去;反之,在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單位,依舊有人適得其所,於短期間內快速升官。

問題四 這些少數特殊單位的職缺,適合我嗎?
每年公布的職缺中,總是會有少數跟財稅行政或會計類科不是很相關的單位,例如: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署、財政部國庫署、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甚至曾經還有考選部、考試院退輔會等職缺。每年的職缺不盡相同,但可以確定的是其工作內容跟「稅務」無關,或許跟財務或會計有間接相關,據我所知,衛福部或健保署每個月的例行會議都必須呈現詳盡的健保收入支出報表,其收支連動、財務平衡等業務需要借重財稅人才之專業,故而有開缺的需求。
說也奇怪,這些職缺總是被排名前10(或前20)之上榜者給秒殺,因此,若您是名列前茅的個位數者,值得花時間好好研究、甚至致電瞭解其工作內容,中央單位(行政院、財政部或衛福部等)的優點之一是其職等較高,未來升遷較不受職等天花板上限之限制。

問題五 同時考上研究所,究竟是要先休學?還是要辦理高普考資格保留?
有部分優秀的同學,在同一年度裡先是應屆考上碩士班,於碩士剛開學之際又接獲高考上榜的喜訊,然而,隨即面臨兩難。究竟是要繼續攻讀碩士班,選擇保留高考資格?抑或選擇直接投入工作,暫時辦理碩士班休學?
如果您沒有經濟壓力,且碩士班課程讀的很有興趣,對於論文研究方向了然於胸,那麼建議您先行辦理高考資格保留,繼續完成碩士學位,待您拿取碩士學位後,再視當時缺額情況分發之。至於屆時的分發順序是如何?未來的缺額是何職缺?沒人敢保證,就要憑靠運氣囉!
反之,如果您有經濟壓力,且碩士班課程跟您的預期大相逕庭,或者對於論文研究方向茫然無知者,那麼建議先行辦理碩士班休學,投入高考職場,尤其是名列前茅可以選到心中的第一志願者,待工作穩定後再行復學,亦不失為一項選擇。

問題六 未來進修研究所、或投考會計師,對工作有直接幫助嗎?
學員們想更上一層樓進修研究所、或投考會計師,絕對值得嘉許,長遠而言,對提升附加價值及工作升遷是有幫助的。但是,切記不能只顧著唸書、而疏忽工作,訊息在公家單位是對等訊快速傳遞的,要留下好口碑給他人探聽,一旦將來成為被拔擢的升遷人選或打算轉換單位時,才不會有所阻力喔!

講了這麼多,施敏老師衷心給您三大建議:
【建議一】
如果您不久的將來打算結婚、攻讀研究所或已經組織家庭者,「地點」會是你的第一考量,建議選擇距離住家附近或交通方便之處所,得以省去舟車勞頓的奔波疲累、時間消耗及交通成本。
【建議二】
如果你勇於接受挑戰,那麼「總局」或「國稅局(稽徵所或分局)」會是您的首選,無論最終是被指派負責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執行業務所得、遺產稅或贈與稅等業務,都是您最佳歷練之所在;此外,稅務專長是最常被企業界或事務所挖腳的熱門專業,若您挾著豐富實務經驗及會計師證照,無論您繼續留在公部門或是選擇跨足私領域,都將進退有據、游刃有餘。
【建議三】
如果能夠以主動正向的觀念,帶著謙卑有禮的態度,積極有效率的終身學習,那麼無論您身在何處,都能為自己找到適合的出口。

最後,期望我們這群政府的生力軍們,在成就自己的同時,也能發揮您的影響力及感染力,對社會及國家有所正向貢獻。
~ ~ 再 次 恭 喜 您 ~ ~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國稅局、稽徵所、財政部、分發
刊名
施敏財稅通
我要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