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計師
美國會計師的優勢

美國會計師協會( 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 美國 CPA ) 已經有超過 130 年的歴史, 提供會計師考試( Uniform CPA Examination ),作為各州核發會計師執照的評量工具, 擁有美國註冊會計師考試( AICPA )證書可從事高級財務會計、獨立審計、稅務諮詢、財務規劃與企管顧問等高薪職業,且在海內外重要會計師事務所及跨國公司,招募的財務管理工作,幾乎都要求持有美國註冊會計師資格。截至目前為止全美國已有超過40萬名註冊會計師,故可謂全世界人數最多、規模最大之法定專業資格之一。 根據統計,每年約計有6,000名亞洲考生至關島報考美國會計師。為何要考美國會計師呢?首因美國公認會計原則(US GAAP)一向是各國研究及參考的指標之一。參加此證照培訓課程不但提昇自己在會計及商業英文上的能力,更可進一步達到自己進階成為國際會計專業人才。此外,美國會計師資格為受國際高度肯定的會計專業證照,讓考生未來在應試其他國家會計師資格時,有機會部分或全部抵免他國證照。以台灣為例,獲得美國會計師資格後,再報考台灣會計師時,可申請下列專業科目免試:(1)中會 (2)成會 (3)高會,與共同科目 (4)國文。

為何要取得美國會計師證照

如果你有意出國留學商學院,你可以考慮考美國會計師(AICPA),因為除在出國申請名校上佔有絕對優勢外,碩士畢業後取得實習機會較大,獲得正式工作機會也會比較多。 如果想在台灣的事務所長久發展,還是要取得台灣的CPA。除非是之後移民到美國,否則有美國CPA的確是可證明你的專業;但在台灣仍是無法執行簽證的業務,所以如果是將目標定在考台灣會計師,你也可以考慮先通過美國會計師CPA證照測考,因為那可以抵台灣會計師考試之四科,僅需要再考公司法、稅法、審計學三科,即可取得雙國證照。

AICPA考試科目
美國會計師每季皆可報考(採電腦測驗,一年中有8個月可考試),採滾動式及格制(及格成績75分),每科成績考試時間為4小時。通過之成績可保留1.5年(18個月)。具體考試科目如下:
  1. Auditing & Attestation 審計與簽證
  2. Financial Accounting & Reporting 財務會計與報告
  3. Regulation 法規
  4. Business Environment & Concepts 商業環境與理論
  5. ...更詳細科目內容
AICPA報考流程
  1. 報考美國會計師需修過一定的商業或會計學分,且前期需先準備資料:成績單、學歷、學位證書,挑選報名的州以及認證機構。
  2. 學歷認證(約 2-6 周):將申請表、美金匯票、密封成績單學歷寄給 FACS ( Foreign Academic Credentials Service )或其他申請州可以接受的教育評估機構。
  3. 報名考試: New Hampshire 、 Colorado 、 Guam 、 IL 等。
  4. 收到准考證(約 2-8 周):即表示報名成功,請記下 Section ID 。
  5. 選擇考場:
    • 關島考場(考前 8 周):用 Section ID 上 www.NASBA.org 選關島考場費。用 Section ID 上 www.securereg3.prometric.com 選關島考場時間。
    • 其他考場(考前 4 周):用 Section ID 上 www.securereg3.prometric.com 選考場和時間。
  6. 護照辦理:領取出境申請表 — 提交申請 — 領取護照。
  7. 簽證辦理:預約面談時間 — 填申請表 — 接受簽證面談。
  8. 參加考試:考生不需要為了參加某州的考試而特地到該州赴考,而可選擇在全美近 300 個 Prometric 考試中心參加考試。
我要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