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計師
應考時間表
考試日期 每年1、2、4、5、7、8、10、11月皆可預約電腦應試
應考資格

各州對報考資格要求的不同主要包括:

  1. 公民及該州居民限制
  2. 學歷要求兩項。

對國內考生來說,選擇時首先要剔除對於不允許非美國公民或該州居民報考的州。

目前除了少數州仍允許 120 學分的報考資格,大部分的州都已經採用 150 學分要求。除了 150 大學學分要求以外,各州對於報考者是否修畢特定的會計及商學相關課程也各有要求。大部分的州要求報考者須有 20 至 30 會計課程學分及相當的商學課程學分,會計課程至少應包括財務會計、審計、稅法、商事法等課程,有些州甚至將美國稅法及商事法課程列為要求,報考人應注意自己是否有足夠要求的特定學分數。除非想額外進修學分,否則應避免要求具備美國稅法及商事法學分的州(有些州承認以線上或遠距教學所取得的學分)。

以關島為例,除要求大學畢業外,亦需修習 24 會計學分(財務會計、成管會、審計、稅法)與 24 商業(經濟學、財管、商事法等)學分。

國內考生在選擇報考州時,亦應考慮該州對資格證書( Certificate )及執業執照(License)的認定和取得的限制,尤其對國內考生並沒有計劃在美國執業者,更應慎選。美國各州對取得會計師資格證書及執業執照的規定並不相同。目前大部分的州都在朝向所謂的 3E 要求,包括教育 (Education) 、考試 (Examination) 、經歷 (Experience) ,也就是規定考生在統一會計師考試各科目均及格後,須取得若干年會計專業工作資歷,才能向州會計師委員會申請會計師 Certificate 或 License 。

目前有著最多國際考生前往應考的州包括 Delaware 、 California 、 Hawaii 、 Guam 、 Illinois 及 Washington 等州,另外包括 Alaska 、 Montana 、 New Hampshire 、 Maine 、 Virginia 及 Vermont 等州每年也有較多國際考生選擇。對國際考生而言,多樣的應考資格要求雖然對選擇應考州較為麻煩,但也同時提供考生更多的彈性,考生反而可以依自身條件尋找符合自己條件要求的州報考。尤其自電腦測驗開始施行後,考生不再需要為了參加某州的考試而特地到該州赴考,而可選擇在全美近 300 個 Promatric 考試中心參加考試,如此對國際考生來說,選擇的彈性更增加許多。

應考科目及成績計算
應試科目 專業科目 題型
商業環境與理論(Business Environment & Concepts) 選擇62題(50%)
任務導向模擬題4題(35%)
文書溝通題3題(15%)
審計與簽證(Auditing & Attestation) 選擇題72題(50%)
任務導向模擬題8題(50%)
法規(Regulation) 選擇題76題(50%)
任務導向模擬題8題(50%)
財務會計與報告(Financial Accounting & Reporting) 選擇題66題(50%)
任務導向模擬題8題(50%)
及格方式
AICPA 的統一會計師考試以 75 分作為各科的及格成績。美國會計師與台灣會計師制度相同,採滾動式及格制:不要求一次報考全部四個科目,因此可以分科分次考完,每考過一科可以保留有限期限 18 個月,超過期限則該科成績自動失效,也就是說您需在 18 個月內將四個科目全數通過,若超過 18 個月,則前面失效的科目必須在未失效科目的效期之內考試通過。
我要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