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研所命題重點
台灣大學命題重點
中會 本題為英文命題,4題申論、21題選擇。
今年題目難。
此卷的特色與趨勢為:今年為全英文出題,選擇題的部分相較於申論題,反而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做計算,申論題反而較容易掌握。
成管會 今年之題型分為五大題計算。各題皆為大型計算,也同以往有除不盡之情況,同學作答應留意時間。因不同於過去,今年並無決策與整合題型,要考取高分並不困難。但在偏易且配分比重皆高之情況下,同學更不能因粗心而失分。此科若錯失任何一題分數皆可能會是致命傷,同學應多加小心。
審計 今年中英文混合出題,申論題部分多著墨於新發布公報的內容,因此只要有準備到基本上都能夠回答得出來,唯一比較令人意外的是考出了尚未發布的第67號公報(雖國際審計準則公報 ISA_ 550 Related Parties 及 IAS_24 Related Party Disclosures 早已公布)。
英文 (A 卷)
今年的考題僅有單字和閱讀測驗兩部分。閱讀測驗不難,但題型多為「以下何者正確」,表示考生需大範圍閱讀全文,恐相當吃力。單字本身不難,但考法偏重「字辨」與「用法」,還有名人與名言佳句的「準時事題」,甚至弦外之音或言下之意等「語用性」考題,加上題目陳述時而「取非」,綜合難度不低。
中會 成管會 審計 英文
章節 占分比重(%) 章節 占分比重(%) 章節 占分比重(%) 章節 占分比重(%)
廠房及設備資產 10 分步成本會計制度 15 查核證據 12 字彙(包括片語、介系詞) 82
無形資產 6 聯產品與副產品及成本分攤 10 審計規劃 10 閱讀測驗 18
投資 13 直接成本法 10 內部控制 14    
租賃 10 攸關成本 20 銷貨與收款循環及現金 2    
退休金 17.5 產品計價決策 15 採購與付款循環 2    
公司會計 10 責任會計 10 生產循環及固定資產循環 6    
所得稅 5 作業基礎成本制與成本管理 20 電腦審計 2    
現金流量表 7.5     審計抽樣 2    
會計變動及錯誤更正 2.5     完成審計 4    
合併 EPS 6     其他認證與非審計服務 18    
其他(金融商品揭露、員工分紅、避險會計、收入、生物資產……) 12.5     我國及國際審計準則 28    

*語言畢業門檻:

測驗名稱 標準
全民英檢 (GEPT) 中高級
網路托福測驗 (TOEFL-iBT) 86
IELTS 6.5
多益 (TOEIC) 790
不得以本校「研究生線上英語」課程抵免

台大會研所要求書審 資料需包含語言能力認證;將 TOEIC 成績列為必備成績之一,並佔分 15% 的比重,更逐漸成為趨勢。準備多益,建議搭配登峰多益課程來加強自己的應試實力。

登峰升學英文專屬特色:
★ 循序漸進學英語,聽說讀寫樣樣都行。
★ 穩扎穩打英語根基,讓您應試無往不利,試試順利~
★ 英文字彙 + 基礎文法 + 進階題庫,量身打造學習方程式,推薦課程:旋元佑研究所字彙班王靖英語文法班
★ 順利進入研究所後,來 登峰 加強 TOEIC 能力,推薦課程:TOEIC 黃金衝剌班TOEIC 全修班

順利進入研究所後,歡迎來 登峰 加強語言實力!

我要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