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敏財稅通
篇名
綜述國稅局約僱人員之報考、福利及工作內容(財稅國考篇)
作者
施敏(張曉芬)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826

繼中區國稅局率先祭出120名約僱人員招考員額後,台北國稅局隨後也開出95名職缺,幅度創近年新高。值此之際,109年底地方特考《財稅行政》名額卻是近年新低。雖說,國稅局是隸屬於財政部之中央單位,而地方特考則是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之地方職缺,編制不甚相同。然而,這些數字背後是否代表政府機關緊縮正式人員的員額,職缺以約僱人取而代之?!財政部雖沒有正式證實,但從種種跡象顯示,雖不中、亦不遠矣!

今年受到高度矚目之各區國稅局約僱人員考試,其成績採計、待遇福利及工作內容各為何?是大家高度關注的議題,以下將詳細介紹之。

各區國稅局需用員額
地區 考試時間 錄取名額 二試名額
台北國稅局 109年9月20日(日) 95(一般) 190
中區國稅局 109年8月29日(六) 110(一般) 200
10(原住民) 20
南區國稅局 預計109年11月初 截稿為止
尚未公布
截稿為止
尚未公布

考試科目與方式
【第一試】
國稅局約僱人員第一試為筆試,考「租稅法規概要」及「法學緒論概要」兩科,題型為選擇題(單選)各為50題,以2B鉛筆畫記作答,分數各占第一試(筆試)成績50%。
「租稅法規概要」之範圍,大體以國稅(包含:營業稅、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稅、房地合一稅、所得基本稅額條例、遺產及贈與稅法、貨物稅等)為主,另外,也不能忽略稅捐稽徵法及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喔!

【第二試】
為求公平客觀,取消過往「面試」之主觀認知,第二試全面改以「電腦中打測試」為主,系統提供「倉頡」、「大易」、「注音」、「新注音」、「行列」、「無蝦米」輸入法。評分標準如下:
  • 電腦中文輸入「錯誤率」必須小於10%,如錯誤率高於或等於10%,電腦測試成績以「零分」計算。
  • 每分鐘14字(含)以下電腦測試成績25分;15-29字電腦測試成績50分;30-44字電腦測試成績60分;45-59字電腦測試成績70分;60-74字電腦測試成績80分;75-89字電腦測試成績90分;90字(含)以上電腦測試成績100分。

【總成績計算】
  • 第一試(筆試)成績占甄選總成績80%;第二試(電腦打字測試)成績占甄選總成績20%;二者加權相加後為甄選總成績。
  • 第一試(筆試)、第二試(電腦打字)任一項成績「零分」者,不予錄取。
  • 甄選結果依甄選總成績順序擇優錄取,報考人甄選總成績相同者,依序以(1)第一試(筆試)成績、(2)「租稅法規概要」科目原始分數,再相同者,則列為同一名次,以下各名次則依序遞延。

工作待遇與福利
  • 依《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約僱人員僱用辦法》(以下簡稱聘僱辦法)規定僱用,支給五等280薪點(2020年之月支薪金額約為34,916元),並依年終考核結果晉薪級。試用期間3個月,試用期間考核成績不及格者,予以解僱。
  • 享有全民健保、勞保,並自107年7月1日起聘僱人員依「勞工退休金條例」提繳退休金,不適用勞動基準法。約僱人員不適用公務人員俸給、考績、退休、撫卹及公教人員保險等法規之規定;其在僱用期間死亡者,得依《聘僱辦法》第9條規定酌給撫慰金及殮葬補助。
  • 一年一聘,考核通過者會續聘。滿一年之後有7天特休,享有國民旅遊補助16,000元,金額與正式公務人員相同。
  • 依據《聘僱辦法》聘用,之後考上正式公務人員者,《公務人員曾任公務年資採計提敘俸級認定辦法》第8條規定,曾任之年資予以採計提敘「俸級及休假」。年資採計是約僱人員最具誘因的正向吸引力了。

工作性質與內容
施敏老師遍訪國稅上榜學長姐,經過學長姐無私的經驗分享,大體歸納如下:約僱人員擔任「協辦」業務為主,簡言之,就是協助稅務人員辦理業務的角色。大致負責收發公文、資料登打、歸檔、移送或管制案件,有些單位則需要面對民眾,例如:綜合所得稅、營業稅或服務宣導等業務。當然,實際工作內容仍然必須依據各單位主管分派而定,學長姐打趣地說~有看過約僱人員負責跟正式普考及格者相同業務,也有資深約僱阿姨的工作就是代訂便當、電話總機等較為單純的工作。哈~哈~
此外,大家特別關心「一年一聘」,是不是一年過後就失業了?請放心!國稅局還是很有制度的,前一年度需先編列薪資人事預算,再依據相關辦法及程序招聘進來,每年經過考核通過之適任員工,通常會續聘。

適合報考對象
如果您的學科能力很強,具國立大學或研究所的專業實力,目標直搗高考核心,則約僱人員不在您考慮範圍內,大可不必浪費寶貴時間及金錢報考。
那麼究竟何人適合報考約僱人員呢?施敏老師認為~如果您租稅法規(尤其是國稅)很強,且法學緒論不算太差,打字能力不錯者。特別推薦報考《財稅行政》類科,過去考試卻總是敗在其他專業科目(例如:會計學、經濟學等)者,則應善加把握此良機。景氣不好、工作難找,對於沒有強大經濟後援的學員而言,先求有~經由此管道進入國稅局安頓生計,再求好~進一步更上一層樓力拚高考上榜。於年資採計的前提下,一步一腳印先取得入場券後、再扎實進階提昇,不失為不景氣下安身立命的良策!

預祝 穩扎穩打 步步高昇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約僱人員甄選簡章
稅務法規大意-測驗題庫精解》2020年7月改版
稅務法規實戰解析》測驗及申論題庫 2020年3月改版
稅務法規(概要)》2020年8月改版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國稅局約僱人員、租稅法規
刊名
施敏財稅通
我要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