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敏財稅通
篇名
職場之心靈雞湯(財稅實務篇)
作者
施敏(張曉芬)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105

2022新的一年開始,收到多年前上榜學員分享其公職體系榮升的好消息,老師感到開心不已!藉由這位大方美麗最佳女主角的簡要經歷,跟大家談談職場正確心態。

擁有進取向上特質的J,高考上榜1年半後,進入政大財政所研讀,兼顧工作及學業雙重品質下,花了3年時間完成碩士學位。又過了3年之後,工作實力受到肯定,再輔以漂亮學歷襯托,獲得高層青睞而拔擢。在人才濟濟的台北市國稅局工作,能夠比一般同仁更短的時間獲得升遷,絕對是位付出很多努力,且溝通能力、辦事效率等方面均在水準之上的優秀人才,更難能可貴的是擁有懂得感恩、樂於分享的特質,相信這只是剛踏出的一小步,其未來絕對不只是夢。

不禁讓我想到這則小故事~一個旅人在他環遊世界途中,遇到三個令他印象深刻的人物。

旅人經過鄉村,經過一處建築工地旁看到一個工人~甲,正在堆積磚塊砌牆,皺著眉頭、愁容滿面地做著重複動作。旅人在男人的身旁停下來,問道:「請問您在這裡做甚麼呢?」甲無奈的回答說:「不就是在堆磚塊嗎?從早到晚,不管是酷熱夏天或是寒冷冬天,我就是日復一日在這裡堆磚塊,腰痛到受不了,手上也長滿了厚繭!」甲對著旅人伸出龜裂並且被厚繭覆蓋的手心。旅人安慰甲說:「在這裡做這種苦工,辛苦啦!」說著說著,旅人繼續向前走。

過幾天旅人遇到第二個也是在堆磚砌牆的工人~乙,專注認真的正在堆砌磚塊。旅人同樣問道:「請問您在這裡做甚麼呢?」乙回答說:「我啊,正在堆砌一片堅固厚實的牆壁,這是我的工作。」旅人同理心說:「真是辛苦啊!」乙隨即回答:「不會呀!因為這個工作,養活了我的一家人,現在要找到這種能養活一家人的工作很難,我啊,因為有這份工作,不用擔心家人沒飯吃!」旅人微笑的告別之後,繼續向前走。

不消數日,旅人又遇到第三位堆砌磚塊的工人~丙。就連旅人都能感受到其充滿活力,一邊哼著歌曲、一邊專注地工作著,看起來相當快樂自在。旅人很好奇的趨前問道:「請問您在這裡做甚麼?」丙回答:「你是說我們嗎?!我們正在興建一座以後會在留名青史的偉大教堂!」,旅人用著同理心說著:「真辛苦啊!」雙眼炯炯有神的丙,回答:「一點也不會辛苦!以後很多人會在這裡接受祝福或是療癒悲傷,這是一份神聖的重要任務!」旅人聽完認同的點點頭,彷彿受到感染般,愉快地繼續踏上旅程。

故事結束!
三個做相同工作的人,卻擁有截然不同的心態,雖然這只是一個寓言故事,真實社會環境並不如此單純,用什麼「心態」面對卻是箇中關鍵。

正在職場崗位上的你或妳,值此一年開始之際,也許該想一想這份工作對你的意義是甚麼!

  • 是很無奈,很痛苦?
    建議你(妳):要嘛~整個打掉重練、轉換職場跑道?!又或者轉換自己的心境及態度!不要老是自怨自艾,吃碗內、看碗外。
  • 感恩在疫情肆虐下,可以有份安穩的工作?
    那麼很替您感到欣慰,Keep Going!一步一腳印穩步向前行,現世安穩、知足常樂。
  • 又或者對工作具有高度使命感、成就感及榮譽感?
    恭喜您!能夠為興趣及理想做事,臻於自我實現之最高境界。

在你(妳)達到財富自由之前,就算到不了故事中「第三位建築達人」境界,至少要務實成為「第二位專技職人」,絕對要避免淪為「第一個磚頭工人」之無法自我認同者。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職場
刊名
施敏財稅通
我要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