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敏財稅通
篇名
國考賽道順利超車的致勝秘笈(財稅國考篇)
作者
施敏(張曉芬)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126

時間匆匆又來到了寒假,準備111年度考試的學員們要抓緊腳步了!農曆年假是建立111年度上榜底蘊之茁壯時期,千萬不能虛擲光陰。無論您是平時要兼顧期中(末)考的在校生,還是必須兼顧工作的上班族,長達十餘天的春節假期,是您賽道超車的關鍵時刻。

回想起準備《財稅行政》高考期間的我,正值研究所二年級時期,平日白天裡有學校的課程及一堆報告需要繳交,每周固定有兩個晚上的家教(籌措生活費),其餘晚上或假日空檔則是排滿《高點》的高考專業課程(當年我是個坐在台下認真學習的學生,萬萬沒想到有一天我會反客為主成為站在講台上的老師),當時每天生活過得很充實,時間完全被填滿。

然而,最令我困擾及焦慮的問題是能夠坐在書桌前讀書的時間嚴重不足,任憑已經很懂得把握零碎時間的我,總是利用等候公車及公車行進的路上,拿出民法講義或稅法書籍背幾個條文,然而,面對需要坐下來拿出紙筆計算的會計學以及動手畫圖的財政學及經濟學而言,只能利用夜深人靜之時,每天犧牲一些睡眠時間來讀書以及大量做題目。

因此,每逢颱風假、國定假日以及農曆年假等無須上學、家教的日子,就是我大步超前的時刻,尤其是長達十餘天的農曆年假,可謂彎道連續超車的最佳時機。當年還是學生身分的我,除了協助長輩大掃除、除夕夜團圓餐的備料及初二親友們回娘家出席陪伴外,其餘時間都與書籍為伍。

除非您有中樂透頭彩的好運氣,否則,在應考前每個科目至少必須熟讀至少三次。如果說初學者追隨老師「授課進度」是讀「第一次」,那麼寒假期間起,著手複習完授科目則屬「第二次」,而考前兩個月「總複習」開課之際,隨著班內總複習授課完整且快速掃描及最後衝刺,就是「第三次」了。

「第一次」接觸國考專業科目以「跟上授課進度」為主,關鍵在於「確實理解」,若有疑問或不懂之處務必勇於提問,可以跟同學討論或向老師討教,並即時解決;讀「第二次」的時間點落在每年1月底至4月底,以「記憶背誦及融會貫通」為主軸,並且輔以做大量題目,才能理解各科目的實際應用、考題變化及解題奧妙之所在。有助於建立深厚功力的「第二次」打底功夫絕對不容輕忽,運用正確方法更是有如神助。施敏老師建議運用專案管理之PDCA循環來執行,此為美國著名管理學家戴明(Deming)所提出,包含四大步驟:計畫(Plan)、執行(Do)、查核(Check)、行動(Act)。方法如下:

☑步驟1:計畫(Plan)
正所謂謀定而後動,請妥善規畫各科目的讀書進度,為自己擬定一份「寒假讀書行事曆」。規劃要領為:「分子」是有多少科目、多少進度要讀?「分母」是有多少個單位讀書時間(建議以2或3小時為單位;或分別以早、午、晚為單位),研擬出每個「單位時間」的讀書進度,得以確保能在有限時間內複習完畢。並且要留意各科目之間的時間配置,至少要做到「相對公平」,避免將大量寶貴時間消耗在單一科目上。

☑步驟2:執行(Do)
依據自行擬定計畫及行事曆,確實的執行。要領為:若當天進度落後,務必在3天內補足之,畢竟我們是「人」、而不是機器,總有身體因素及其他事項干擾,但不能老是替自己找懈怠的藉口喔!(詳細時間如何分配,請詳參施敏老師先前的文章~「奠定國家考試致勝基礎的關鍵時刻」。)

☑步驟3:查核(Check)
透過做題目有助於隨時發現「不熟悉章節或答題錯誤」之處,針對問題確實做檢討及加強。要領為:以章節為基礎,「熟讀該章內容→動手做該章題目→檢討錯誤、並重讀該處之書籍內容」。施敏老師出版之《財政學(概要)解題完全制霸》及《稅務法規(概要)解題完全制霸》便是以「主題式」章節來鋪陳,有助於您確實複習,這兩本最新改版書籍預計於過年後出爐,敬請鎖定。

☑步驟4:行動(Act)
針對透過大量作題目檢查弱點、不斷修正、淬鍊實力,形成自己的讀書SOP,如此不斷重複,則勝利在望。

同學們~受到疫情影響,施敏老師無法出現在您面前時時提點,趕在農曆年前透過文章給您耳提面命,應該還不算遲!看完本文後,貴在「知行合一」,希望您確實做到「自律」及「效率」,以便在國考賽道上順利超車,則上榜之日指日可待!
嗯~現在就開始plan→擬定讀書行事曆吧!GO~~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國考、高考、總複習、讀書行事曆
刊名
施敏財稅通
我要諮詢